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唐崖土司茶

时间:2018-10-23 14:21:37

来源: www.essetea.com

作者: 恩施硒茶协会

唐崖土司茶,产自湖北恩施,当地人称之为黏熬茶。它以海拔600-1200米高山茶树鲜叶为原料,采用传统晒青工艺制成。其色泽青褐,香气纯正,汤色橙红,滋味醇和,叶底暗褐,回甘隽永。

产地描述

唐崖土司茶产自湖北省咸丰县,均海拔800米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山峦秀美,谷幽水媚。神秘的北纬30°,造就了高山湿地、山间草原、岩溶洞穴等地质概貌。这里优良的生态环境,温润的季风气候适宜万物生长,植物种类品种繁多,境内森林和绿地覆盖率达82%,也因此有“森林咸丰”、“天然氧吧”的美誉。

品种由来

在咸丰,不经意间就能发现几百甚至上千年的古茶树。十四世纪中叶,中国封建王朝在西南地区实施土司制度,咸丰县唐崖河畔同时有了唐崖、龙潭、金峒三个土司,其中尤以唐崖土司最负盛名。从那时起,茶叶就成为土司组织生产的重要农产品。

品种分类

采用恩施富硒鲜叶,用心挑选原产地片片叶子,成垄的茶树都能享受到温暖的阳光和充沛的雨水。根据不同工艺特制成红茶、乌龙茶、白茶。

红茶不仅甘醇厚味、汤色清亮醇红,再加之富硒的特点,特别为茶人所钟爱。

白茶采用恩施传统制茶方法,经晒青制饼而成。此茶具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特点,时间存放越久保健效果越好。恩施在封建社会持枪的大地主,叫做土司,土司就以喝这种茶饼而闻名。

熬茶之法

以土罐为茶具,架上旺火,等茶罐发烫后放入茶叶,边摇边烤,直到满屋溢香。再将开水少许倒入茶罐“发窝子”,“窝子”发好后将茶罐注满水,微火慢烤,煮出茶汁。这样泡出的茶既浓且香,喝上一口整天劳动不疲劳。熬茶也有特别的喝法:“头道水,二道茶”;“头杯渣,二杯茶”。茶一般要喝第二口,第二杯,喝时深吸气,要喝出响动,让茶香在嘴里慢慢回味,让五脏六腑都得到享受。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