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鹤峰茶

时间:2018-10-23 15:25:42

来源: www.essetea.com

作者: 恩施茶产业协会

鹤峰茶,产自恩施鹤峰县。

鹤峰茶条索紧细匀整,色泽翠绿显毫;汤色嫩绿明亮,香气清高持久,滋味鲜爽醇厚,叶底嫩绿匀整;天然含硒。明清时期,被当作贡品敬献朝廷,并出口到西欧诸国,英国人称之为“皇后茶”。

品质特性

鹤峰茶外形条索紧细匀整、显毫,色泽翠绿油润;内质香气清香持久,滋味鲜醇爽口,汤色嫩绿明亮,叶底嫩绿明亮、匀齐。

鹤峰茶还有两个独特的特色,一是耐冲泡,鹤峰茶内含理化成分丰富,水浸出物含量高(通常达40%以上),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鹤峰茶可以多泡几杯水。二是味道醇,鹤峰茶香味好,加工成炒青绿茶具有熟板栗香,滋味醇厚,新鲜感强。

营养价值

鹤峰茶有助于延缓衰老、抑制心血管疾病、预防和抗癌、提高肌体免疫能力;有助于预防和治疗辐射伤害、美容护肤、减少日光中的紫外线辐射对皮肤的损伤;有助于醒脑提神、增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起到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有助于降脂、助消化、利尿解乏。

产地环境

鹤峰茶区海拔高、森林多,植被覆盖率高,常年动云雾缭绕,散射光多,年日照百分率低,湿润、冷凉、多雾的气候,有利于茶叶中氨基酸、茉莉酮、醇类、脂类等芳香物质的形成和积累。鹤峰植茶土壤肥沃,有机质丰富,据第二次土壤普查资料,土壤有机质为2.9%以上,碱解氮120ppm以上,速效磷80ppm以上,速效钾100ppm以上。鹤峰这种特殊的土壤气候条件,使茶树生长旺盛,有利于茶叶有机物质合成,加之山区昼夜温差大,茶树白天营养积累多,夜晚消耗少,因而茶叶的内含物十分丰富,味道浓,耐冲泡。

生产情况

2006年,鹤峰组织有关龙头企业增设了4条珠茶生产线、8个名优茶生产点,使全县珠茶达到31500吨,名优茶达到1000吨。县茶叶局统计:当年全县茶叶总产量16740吨,茶叶总产值1.63亿元,实现茶农现金收入6015万元。

2012年,鹤峰县向周边及沿海省市提供优质绿茶原料达30万担以上。年出口创汇额达300万美元,占湖北省茶叶出口创汇总额的40%。

2016年,鹤峰县以建成的木耳山、中营茶园2个万亩生态茶叶示范园为中心,打造了覆盖2个乡镇14个村的万亩有机茶叶产业园区,茶园面积达到3万亩。全县茶园总面积约28万亩,产量突破50万担,综合产值达22亿元以上。

产品荣誉

鹤峰是武陵山区最知名的产茶大县,是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示范县、全国无公害茶叶出口基地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县、中国茶叶之乡。

鹤峰茶多个品牌被认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18家企业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三品(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茶)认证居全州首位。鹤峰茶作为公共地域品牌,已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鹤峰茶旗下的企业品牌达30多个,其中翠泉牌鹤峰茶连续四届被评为湖北十大名茶,连续三届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骑龙牌鹤峰茶、官鼎牌鹤峰茶等多次被评为鄂茶杯金奖、中茶杯特等奖。

2012年07月3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鹤峰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