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通知公告|关于防抗疫情时期恩施州春茶生产上市的指导建议

时间:2020-02-19 15:47:43

来源:

作者:

 

指导建议

 

 

各会员单位:

 

春茶是全年茶叶生产最为关键的一季,是广大茶农和茶企收入的重要来源。当前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春茶也即将萌发采收,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促进春茶生产持续、稳定发展,降低疫情对我州茶产业的影响,协会结合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茶生产的指导意见及当下茶产业形势,提出以下应对措施建议:

 

一、及时关注疫情和产业信息,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控措施

 

组织专班人员督促指导茶叶生产、加工、营销、培训等主体,全面做好春茶生产各项准备工作。要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掌握疫情动态,按照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关注茶产业动态和气象信息,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擅自开工生产。

 

二、切实做好劳务用工组织准备,确保劳务用工无疫情

 

各生产经营主体,要根据疫情动态和地方控制人员流动规定要求,结合企业劳务用工需求,提前做好联络预约与安排工作,重点使用本地人员,就近就地用工,确需外请劳务人员的,按照防控要求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和报告。要准确掌握拟用劳务人员的身体状况与流动接触情况,确保劳务人员身体健康无隐患。企业原有人员复工前,要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对有疑似症状的员工,暂不安排复工;对到过疫区,或接触过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的员工,医学观察期必须满14天且无症状后方可安排返岗。在采摘、加工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控制人员流动和串岗,尽可能分散不集中。茶农应对外来采茶工要实行分餐用餐,同时做好餐具消毒工作。做好岗前培训,配足口罩、洗手液、肥皂、擦手纸等防护用品,要求员工戴口罩、勤洗手,并保持距离,避免扎堆。

 

三、切实做好茶厂设备维护,产品加工生产准备

 

利用春季当前的晴好天气,各茶企及生产加工主体应加紧做好设施设备维护与加工准备工作。提前整理好茶厂和设备的清洁卫生,做到通风透气,厂内环境整洁,物品设备摆放有序。要做好用电、燃料等物资准备。加快厂房改造和新购置设备的安装进度,对设备进行检修调试,排查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加工设施正常开机与良好运行。对茶厂内外进行全面消毒,提前做好清洁卫生。特别注意要加强茶厂水源、采茶工具的清洁,做好厂区与家禽家畜的有效隔离工作。加工厂工人进车间前要坚持人人消毒更衣,穿鞋套、戴口罩和手套,同时,加工车间周边要坚持每天全面消毒,努力确保茶叶质量安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鲜叶收购资金问题,确保鲜叶应收尽收。

 

四、创新产品交易方式,切实做好营销准备

 

各加工厂在鲜叶收购时,要避免集中交易和搬运,分散设点收购鲜叶,减少人员聚集,茶农不集中直接到加工厂交售鲜叶,鼓励加工企业与农户点对点对接,组织专人实行错时、错位、错峰上门收购或定点收购。鲜叶交易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现金交易。

 

对于有茶青和干茶交易的茶产区,建议暂停青叶和干茶市场交易,茶青就近或由本村加工厂消化,可采取加工企业与农户点对点对接、订单收青、或委托加工企业代加工等方式,尽量减少可能产生的人员聚集。干茶交易建议使用网上或通信方式订单,利用现代物流网络运输。

 

茶青市场、茶叶交易市场、茶叶专卖店、茶馆等单位,应遵循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不提前开市开门。通过建立微信群等自媒体手段建立茶青交易信息沟通,企业、合作社以及茶叶经销商要利用信息网络现代物流手段,嫁接淘宝网、京东等线上交易平台,加大电商销售力度。大力宣传推广喝茶的健康作用,促进茶叶销售。

 

五、坚定信心,开源节流,积极维护客情,加强茶农茶企茶商的相互支持

 

在全国共同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首先,各茶企一定需要有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与壮士断腕的决心。开源节流,这也是绝大多数茶企会采用的应对方式。实际上,茶农、茶企、茶商、客户都应是利益共同体,行业抱团,互相帮助,互相扶持,方能更快度过难关。

 

另外老客户是茶企的生存基本,留住老客户,就意味着茶企有着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应做好积极稳定客户,稳定供应链,及与外部合作伙伴的沟通交流工作。建议各企业关注以下几点:一、应积极协同下游客户,了解客户端与市场的变化情况,确认复工情况、订单交付、需求变化等方面的影响;二、中小型企业要加强与行业龙头及大客户的沟通,获取大客户的谅解,让采购商对我们有信心并视为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

 

六、确保茶园管理工作正常进行,切实做好自然灾害防控准备

 

抓好茶园管理工作,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进行浅耕松土,及时清沟排水,清除杂草杂枝,及时修边,如有受冻枝条以及衰老的生长枝应对茶树蓬面进行修剪。幼龄茶园应及时进行定型修剪。同时也要排除积水,保持茶园通透、地面干燥。春季有追施肥习惯的茶企及茶农,建议暂缓或减少使用催芽肥等补充性营养,保持茶叶丫头自然生长状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防“倒春寒”影响,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七、加强外来采购商的登记管理,维护茶园茶厂的采购秩序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各茶企茶厂在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之外,如有与往年合作商及外来采购商的交易往来工作,建议在采购初期提前告知当地村委会及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相关人员,积极配合一线人员的检查及人员行程追踪工作,主动报备外来茶商的行程轨迹和后期茶叶交易工作。在与外来茶商交易期间,也应确保各交易环节的安排工作稳定有序进行。

 

本次疫情给了我们静下来好好反思过去、当下及未来的时间。望各会员单位坚定信心,互相帮助,继续奋斗,在2020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年共同稳住全州茶叶经济。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茶产业协会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