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偏远山区焕发新“硒”望

时间:2018-07-11 10:19:59

来源:

作者: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q_70,c_zoom,w_640/images/20180622/88d99ef735a5499e8845e2e275d85a4b.jpeg
富硒茶是恩施的特色农产品。
恩施依托资源优势,打造富硒产业链
本报记者 杨红 左杉 文/图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被称为 “世界硒都”。为了巩固我国硒产业优势地位,恩施要建设完善富硒产业链,走出一条“硒游路”。6月14日,“全国农民报总编辑看荆楚三农亮点”采访团走进该市,进企业,走地头,处处感受到建设“世界硒都、中国硒谷”的热情与信心。
传统工艺产好茶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迄今为止“世界唯一探明独立硒矿床”所在地,境内硒矿蕴藏量居世界第一。
6月14日,记者走进恩施市凯迪克富硒茶业公司二楼生产车间,观看恩施玉露传统制作工艺第十二代传承人徐凌师傅制茶。
徐凌带着卫生帽和口罩,用劲推拉“大蒲扇”,给刚起锅的茶叶“降温”,茶香阵阵扑来。“这道工序是将蒸汽杀青后的茶叶上的水汽扇干。”公司总经理章开普介绍,恩施玉露传统制作工艺包括采茶、蒸汽杀青、扇干水汽、铲头毛火、揉捻、铲二毛火、整形上光、拣挑、品茗九道工序,道道要求手法精准。2014年,这一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章开普介绍,他们生产的恩施玉露茶,采用柴火烘焙和蒸汽杀青工艺,完美地保持了茶叶的原质原色。“恩施玉露的制作过程,跟我平常见到的制茶过程有很大不同,传统工艺制好茶,传统工艺要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