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解读:“神奇的硒”到底是什么?

时间:2018-09-25 15:46:46

来源:

作者:

什么是硒?
硒只是一种高度分散的化学元素,元素名(Se)来源于希腊文,原意是“月亮”,在1817年由瑞典化学家贝采力乌斯从硫酸厂的铅室泥中发现。硒在元素周期表上属第六主族氧亚族,与硫(S)的化学性质颇为相似,与金属及氢化合时表现为-2价,而与氧化合时则表现为+4价和+6价,属于铜型离子。
硒的物理性质表现为:当受光照射时,电阻率增大,在硒的表面形成封闭层,造成电子流只能沿单一方向流动;其导电能力随光照的增强而增高,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强;熔点217摄氏度,沸点684.9摄氏度。金属硒性脆,温度较高时有塑性,易压,在常温下不与氧作用,加热能燃烧,火焰为蓝色,生成二氧化硒,在一定温度下(灰硒矿为71摄氏度)可被水氧化。

产自恩施的硒矿石

工业上,硒是典型的半导体;生活中,硒也具有两面性:人体不可缺硒,缺硒得病,硒过量也一样得病。另外,硒属于“半金属”,当人体中存在更多、更毒的元素(如砷、镉、铅等)时,硒可能以非金属的方式将重金属清除出去,起到类似于“硫磺解毒丸”的作用;但当人体本身不含这样毒性重金属时,硒又可成为有毒金属,其作用有点像砷有毒而“雄黄酒”可解毒。硒营养缺乏是动物白肌病等硒反应病的主要原因,也与人的克山病和大骨节病密切相关。高浓度的硒将危害作物的生长发育,降低产量,导致动物胚胎畸形发育甚至死亡(类似地,人体尤其是孕妇也不能过量摄入硒)。

含硒闪锌矿


在自然界,硒也具有两面性。高硒地区的低硒食品以及低硒地区的富硒食品,比单纯的“富硒食品”更值得重视。硒是生态环境中重要的微量元素,人体中的硒主要从环境中摄入,因此,环境中硒的过量或缺乏均会导致机体产生疾病。土壤是硒的重要地质地球化学环境,富硒土壤和缺硒土壤都可能导致区域性地方病。
参考文献:王登红.揭开硒的两面性[J].国土资源科普与文化,2018,(2):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