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长寿密码——央视探索生命科学 聚焦“神奇的硒元素”

时间:2017-10-25 15:53:08

来源:

作者:

近日,我国首部长寿题材纪录片《长寿密码》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这是国内首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解读中国乃至世界的长寿文化的纪录片。CCTV发现之旅并就“神奇的微量元素”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实地探秘 长寿密码被找到

大型纪录片《长寿密码》拍摄足迹遍布中国各省市的长寿之乡。其中,纪录片的最后一集《天人合一》向观众揭示了人类长寿的最后一个密码,那就是人和自然的亲密关系。

在拥有中国长寿之乡最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因其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地下水经过溶洞天然过滤之后,水质极其优越。经当地水质检测部门检测后发现,百寿镇106岁的老人莫三妹家中的井水成弱碱性,富含矿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更让人惊喜的是,每升井水中含硒量高达0.318ug。

在调查走访的众多长寿乡中,河南省夏邑县自古就多长寿老人,已经106岁的王张氏现在依然可以穿针引线,据家人介绍,就在两年前,王张氏还坐汽车乘飞机到全国各地去旅游。王张氏的儿子说,自己家的井水曾被有关专家带回去检测,检测结果发现其中的含硒量高出正常几倍,随后这家专家又对夏邑县的小麦、玉米和蔬菜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这些农作物中的含硒量也同样远远高出正常水平。

除此之外,CCTV发现之旅栏目“神奇的微量元素”对微量元素硒进行了更全面深度的报道。

硒与健康

20世纪80年代,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广仪为了研究硒元素,他的足迹遍布了大江南北,其中江西省宜春市温汤镇留给他的印象最为深刻,他说“温汤镇因为硒而神奇”。温汤镇最神奇的地方是在一口温泉井里,水源源不断的从温泉口流出,热气腾腾。从早到晚都有当地的居民在用温泉水泡脚,取出的水甚至直接饮用。在温汤镇2.1万人口中,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2000多人,近50年来,温汤镇没有一例癌症患者,其他慢性病患者也及其稀少,专家认为这与硒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995年中国医防科学院对温汤镇的温泉水进行试验分析发现,此处的温泉属国内外罕见的富硒温泉。

2005年6月25日,王广仪等专家一行人为了进一步探索微量元素与长寿的关系,特地前往有“世界长寿之乡”之称的江苏省如皋市。如皋市共有145万人口,其中百岁老人多达270多人,被国际自然医学会评为“世界六大长寿乡之一”。专家组走访了如皋市的几十位百岁老人,从当地的几十个村庄分别采集了地下水、土壤、头发、食物等样本,结果显示如皋地区长寿老人头发里面的硒含量比全国的非长寿地区的要高50%以上,土壤中的硒含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水源和食物也富含硒。

无独有偶,中国近百个长寿之地虽然地域不同。气候不同、人文不同,而他们的长寿谜底都与神奇的微量元素硒密切相关。与此同时,《人民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各大媒体都对硒与长寿进行了报道,而硒也因此获得“长寿元素”的称号。

神奇的硒元素 扼守健康的命门

美国著名化学家雷德蒙·佛朗西斯出版的《选择健康》著作中提到“世界上并没有成千上万中疾病,只有一种疾病,就是细胞在代谢时出了问题”。揭示了代谢产生的自由基才是多种疾病的罪魁祸首。

那么硒与自由基有什么关系呢?CCTV发现之旅“神奇微量元素”节目中,北京微量元素学会副理事长赵霖对此作出了解释,硒本身是一个具有非常强抗氧化能力的一个元素,我们人体得病衰老就是自由基的影响,硒通过清除自由基,可对多种疾病起到防治效果。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程学院教授徐辉碧是把国外硒研究成果带回中国的第一人,她认为硒能够防病治病,最根本的原因是硒具有一个很好地抗氧化性质,它能够把那些危害人体健康的活性氧自由基清除掉。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广仪把硒描述成“人体的清道夫”,因为人体的很多疾病都与肝脏里面的毒素有关系,环境的污染损坏了我们的肝脏,肝脏里面就积累了很多重金属,还有各种化学的农药残留和化学物质的污染积累,所以需要一种人体的清道夫去清除它,而十五中微量元素中最能起到这个作用的就是硒元素。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E对清除自由基也有很好的作用,而硒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维生素E的500倍。硒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风范,忠诚地守卫着人体健康,把一切不利的因素阻挡在人体之外。

科学补硒 让健康与生命同行

慢性病正在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据有关部门统计,全球每年因慢性病死亡的人数高达1700多万。硒对慢性病的作用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已经被科学家发现,1972年世界卫生组织肯定了硒的功效,宣布硒是动物生命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2005年1月18日,中国人民大会堂聚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医学专家,召开“防治疾病,定量补硒”的全国工作会议。

但是硒是大自然的产物,它不像维生素那样可以在体内合成,一旦体内缺硒就需要用外来的硒来补充。并且因为地理位置、生活环境和个人身体素质不同,不同的人需要的补硒量也是不一样的,WHO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正常成人每天补充范围是50-200ug。补硒的途径有三种,一是药物二是富硒蛋白三是富硒食品。

目前来说,补硒最准确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富硒蛋白,北京大学在富硒蛋白研究领域一直走在世界前沿。安徽省华信药业董事长朱慧秋女士觉察到“北大富硒酵母技术”的应用前景,与北京大学携手,1994年,在双方共同努力,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成果“富硒酵母技术”最终实现了产业化,北大富硒康应运而生。

补硒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科学家的呼吁都已经掷地有声,可是98%的国人对硒的重要性认识仍然不足,而在日本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早已普及了硒,将硒大量应用于临床和日常保健,取得突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