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神奇的硒”之——抗癌作用

时间:2018-09-25 15:55:40

来源:

作者:

硒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硒营养与机体免疫功能、抗氧化能力、抗痘作用等密切相关。通过对硒的生理功能的研究,适当增加对硒的摄入量,对维持身体健康、预防某些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硒的抗癌作用

硒与癌的研究是十分引人注目的课题,是一个充满希望而又激动人心的研究领域。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低硒、缺硒地带居民的肠癌、肝痘、肺痘、乳腺癌、白血病等恶性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显著高于富硒地带,癌症死亡人群的血硒水平明显呈现低水平。尤其是有人提出了硒与爱滋病的关系,在爱滋病严重威胁人类生存的今天,硒与癌的研究更具有了特别的意义。

硒是癌症基因表达的调控因子。大量的研究表明,硒具有抑制蛋白质和DNA的生物合成,硒对细胞周期中的有丝分裂期有延迟作用,同时延长细胞有丝分裂前的静止期,并为DNA修复创造条件。硒可以通过抑制或调节受增生刺激的细胞的增生来降低细胞的恶变,对肿瘤细胞有促进分化、抑制分裂的双向调节作用,在化学致癌的过程中,硒对抗痘物引起的许多变化,对始发及促进阶段皆有抑制作用。因此认为硒是癌症基因表达的调控因子。研究表明,硒对有活性的化学复合物诱发的细胞遗传突变性有抑制作用,致癌剂增加了姐妹染色体的交换率,而硒干扰了此过程的某些环节。亚硒酸钠能与致癌剂互相竞争,改变了细胞代谢,或改变了细胞膜,或改变了染色体结构,从而减轻了致癌物对DNA的损伤。而且,硒能够调控肝和肝线粒体的结构和功能,选择性地限制肝细胞能量的代谢,因此起到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作用。

补硒研究进一步证明,硒能明显减少多种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具有良好的治疗和预防效果:硒具有维持心血管系统正常结构和功能的作用,有利于血压维持正常水平,并对各种原因引起的高血压具有调节作用。硒对血管有修复功能,因而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及心肌炎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硒对地方病有防治作用:克山病和大骨节病曾是我国许多地区发生的严重地方病,几十年的研究表明,病区环境与居民体内缺硒是发病的主要病因之一。我国医学工作者通过补硒进行防治,使病区人口得到治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目前防治克山病的最有效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