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神奇的硒”之——抗衰老

时间:2018-10-25 15:58:32

来源:

作者:

硒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硒营养与机体免疫功能、抗氧化能力、抗痘作用等密切相关。通过对硒的生理功能的研究,适当增加对硒的摄入量,对维持身体健康、预防某些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硒的抗衰老作用

硒作为一种必需微量元素,其生物效应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是硒的抗氧化性。硒的抗氧化性主要针对活性氧自由基及其衍生物。生命的存在依赖于氧,生命体通过氧化过程获得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从这方面来说,氧对生命体是必不可缺的。但在另一方面,氧也可以对生命体造成氧化损伤,正如Diplock所描述的:“生命在氧代谢的良性和恶性方面之间的刀刃上保持着平衡"。能对肌体造成损伤的氧属于活性氧范畴。

在机体抗氧化体系中,硒的作用引人注目,其抗氧化作用可能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清除脂质过氧化自由基中间产物;

(2)分解脂质过氧化物;

(3)修复水化自由基引起的硫化合物的分子损伤;

(4)在水化自由基破坏生命物质之前将其清除或转变为稳定化合物;

(5)催化流基化合物作为保护剂的反应。硒的生物抗氧化作用可分为酶和非酶两类。

GSH-PX是哺乳动物体内一个被公认的含硒酶。现在已证实,硒是GSH-Px的必需成分,可清除自由基和过氧化脂质(LPO)。补充硒可使GSH-Px活性增强,清除自由基和LPO能力加强,从而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20世纪80年代初Ursini发现了哺乳动物中的第二个含硒酶——谷胱甘肽磷脂过氧化物酶(PHGSH-Px或HPHGPX),它催化的反应与GSH-Px相同,但还原GSH-Px所不能直接还原的磷氢脂过氧化物,故对于保护生物膜有特殊意义。

除含硒抗氧化酶以外,机体内大量存在的非酶硒化合物也可能发生抗氧化作用。硒作为必需微量元素,一方面作为体内有害自由基的清除剂并防止体内氧化损伤;另一方面,在一定条件下,硒的化合物由可作为产生活性氧自由基的催化剂。它可催化GSH-H202或(O2)体系产生02、HO-等活性氧自由基。在不同的条件下,硒化合物既能清除自由基,又能产生自由基,视其在研究体系或集体内的浓度而定:在较低的浓度下,硒主要表现出对活性氧自由基得清除作用;而在较高浓度下,硒主要表现出活性氧自由基的催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