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神奇的硒”之——硒与机体免疫

时间:2018-10-25 16:00:08

来源:

作者:

硒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硒营养与机体免疫功能、抗氧化能力、抗痘作用等密切相关。通过对硒的生理功能的研究,适当增加对硒的摄入量,对维持身体健康、预防某些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硒与机体免疫功能

许多研究表明,硒显著地影响免疫系统所包含的3种免疫方式。

1硒与非特异性免疫

非特异性免疫的效应细胞包括巨噬细胞、单核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吞噬细胞溶解作用和杀伤感染的微生物是非特异性免疫效应细胞的重要功能。许多研究证实,硒可以影响吞噬细胞的杀菌能力。吞噬细胞首先要游走和接近病原体,然后才能吞噬和杀灭它们。硒对于趋化、吞噬和杀灭三大过程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缺硒大鼠、山羊的中性粒细胞游走能力严重下降;缺硒山羊的多形核白细胞的趋化能力也下降;缺硒小鼠多形核白细胞的吞噬能力降低。这些现象在补硒后得到改善。Bendnarek等人进行两周动物实验,每天以5.75mg的硒量给小牛肌肉注射,结果血中的白细胞计数明显上升,硝基蓝四氨唑阳性细胞及吞噬细胞指数均明显增高(P<0.05)。硒影响吞噬细胞功能的确切机理尚未明了,可能与GSH-Px有关。

2硒与特异性细胞免疫

特异性细胞免疫的主要效应细胞是T细胞、自然杀伤(NK)细胞及k细胞。T细胞亚群又可分为辅助性T(TH)细胞(此类细胞是识别抗原以及产生抗体)、抑制性T(Ts)细胞(主要是对B细胞、巨噬细胞及其它T细胞的活性起负向调节作用)及细胞毒性(Tc)细胞(对感染的靶细胞及肿瘤细胞起溶解和杀伤作用)。补充适量的硒可使人和动物Tc和NK细胞的活性明显增强。在混合淋巴细胞培养液体系中,硒能选择性地调节不同功能淋巴细胞群的增殖;硒能促进淋巴细胞分泌淋巴因子,增强淋巴细胞的细胞去毒功能。Roy等人以2.0mg/kg硒量给衰老的大鼠补充8周,结果Tc细胞的杀肿瘤细胞活性提高到未补硒的青年大鼠的水平。

3硒与体液免疫

抗原刺激机体后,免疫活性细胞接受刺激分化为浆细胞,由浆细胞产生具有免疫功能的球蛋白(抗体)。由抗体介导的免疫称为体液免疫,抗体的产生是体液免疫的关键。硒能够增强体液免疫,刺激免疫球蛋白的形成。硒对体液免疫有一定的激活作用,它可以提高机体合成lgG、IgM等抗体的能力。缺硒时,许多动物的抗体水平会降低。

硒影响免疫的机理尚在探讨中。目前,有关学者提出几种可能的机制:

第一是缺硒可对免疫细胞膜和结构产生影响,如导致氧化损伤,使与膜相关的免疫功能下降;第二是硒可通过调节细胞中琉基化合物的存在方式(如使其以还原态琉基存在或以二硫键存在),来调节免疫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从而影响免疫应答水平;第三是硒可能通过激活淋巴细胞的一些酶体系而加强了淋巴细胞的抑痘能力;第四是硒免疫作用的自由基机理,认为硒的免疫效应与硒对自由基的清除效应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