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何洁:“恩施玉露”非遗传承人何洁

时间:2018-10-24 10:53:38

来源: 恩施晚报

作者: 杜瑞芳

何洁,江西婺源人,今年32 岁。2003 年来湖北民族学院读书后,便扎根于恩施这方美丽的净土。她大学学的是财经政法专业,工作后却入了茶行,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她创办了集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服务恩施的硒茶产业。

何洁出生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茶乡,父母经营婺源茶,家乡的茶文化非常浓厚,这样的成长环境让她从小耳濡目染。但精学茶艺,还是她来到恩施以后。2007 年何洁大学毕业,工作时进入茶企做行政工作,这要求她必须对制茶工艺、流程等非常熟悉,她也为此下了不少功夫。正因如此,她对制茶工艺也越来越喜欢,迷在茶中无法自拔。

后来,因公司的发展需要,把她调去做销售,她需要对茶叶有更深入的研究才能给客户推销产品,为了让自己更优秀,她专程到中国茶叶研究所学习,师从国内茶艺顶尖老师周智修。

学习茶艺是一个长期并复杂的过程,从初级茶艺师到高级技师,何洁不敢懈怠。拿到高级茶艺师证后需隔一年才能考技师证,利用这一年的时间,何洁开始学习评茶。拿到茶艺高级技师和国家高级评茶员后,她选择继续考证,考评员、裁判员、培训师这些证书相继到手。

“大学刚毕业那些年,我所有精力几乎都花在了学习、考证上,原本准备拿下这些证件后继续在茶企上班的,但是周智修老师的一番话改变了我。”何洁说,“老师认为我都学到这个级别了,应该为一个地方的茶文化推广做点贡献,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回到恩施创办了集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从2016 年开始,何洁带领自己的队伍为茶友们奉上一场又一场关于茶的文化盛宴。慢慢越来越多的人被这种氛围所感染,对于茶也开始有了新的认识。

茶艺可使人修身养性,何洁说,没有泡茶之心,绝对学不会泡茶的样子。茶人需领悟四心,一是恭敬心,尊重自己的职业;二是谦卑心,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三是感恩心,感恩手上的每一颗茶叶,“谁知杯中茶,颗颗皆辛苦”;四是平常心,无论是对上或是对下,不卑不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