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庆阳坝人的“黑茶经”

时间:2018-07-11 10:11:57

来源:

作者:

“我们村的支柱产业有外出打工、茶叶和做生意,今年黑茶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1月31日,在宣恩县椒园镇庆阳坝宽阔明亮的村委会办公室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召儒笑着说。
庆阳坝村地处椒园镇西北部,距宣恩县城19公里,目前辖10个村民小组,458户1716人。茶叶是该村主要经济作物,2016年全村茶叶种植面积2260亩,有14家茶叶加工厂,全村年人均收入8743元。
“由于产业结构单一,茶叶是粗加工;价格变化大,从开始的2块钱(一斤)到后来的8毛(一斤);收购周期短,村民们因为忙不过来,损失很大。”谈起往年的情况,刘召儒苦笑着。
看到茶叶价格波动大,村民收入不稳定,刘召儒很着急。2017年,村民肖福军带来了好消息。原来,同为庆阳坝村民的肖福军开了一家茶叶加工厂,他一直关注茶叶的加工。2016年开始,他辗转考察,发现黑茶加工利润丰厚。
“2017年我们引进黑茶生产工艺,不仅在收购价格上比绿茶、红茶平均每斤要高出3至5毛钱,产品价值高,卖出的价格也不错,实现了茶农、企业双赢局面。”在1月10日的黑茶加工工艺培训会上,刘召儒高兴地说。
生产工艺引进来了,产品销路成了个问题。肖福军主动联系湖南安化一家收购黑茶的公司。“庆阳坝茶叶种植面积大、管理到位、质量上乘,很适合黑茶的加工生产。”公司负责人在考察了当地茶叶后立即拍板同意。
2017年5月,安化茶厂来到庆阳坝着手收购事项。“截至12月初,7个月时间共收购了200万斤茶叶,为我们老百姓增加了近80万元的收入。”刘召儒说。今年村里的2000多亩茶叶又有盼头了,因为经过2017年的摸索,黑茶加工工艺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今年公司的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这段时间肖福军他们都在椒园工业园区找厂房,准备扩大规模,听说今年要收购500万斤以上。”刘召儒说。
“他们的收购时间长,价格也不错。”坐在一旁的十组村民谭青云说,“2016年茶叶平均价格每斤只有8毛,今年我卖到1.2元,比上年多卖了3000元,日子好过了一点。”谭青云患风湿病,上有老人,下有未成家的儿子,对收入的增加,显得格外高兴。
“三组的产茶大户张增儒,家里种植几十亩茶,以往价格不稳定,收购期短,经常忙不过来,前几年收入不足2.5万元,今年黑茶兴起,让他收入增加到3.5万元。”
“五组的贫困老人将兴军,年龄大了,儿子在外打工,年迈父亲卧病在床,家庭收入一直不高,今年居然从以前的不到1万元突破到1.5万元。”
在刘书记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些“喜人成绩”。
据悉,黑茶因产品外观黑色而闻名,与绿茶、红茶相比,黑茶加工工艺先进,市场前景好。得益于黑茶的兴起,在茶叶种植面积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庆阳坝人均收入已从2016的8743元提高到2017年的9970元。
“村民腰包鼓了,腰杆也直了。都说我们庆阳人会做生意,其实是我们的村民思想开放而已。希望明年你们再来的时候,这里又将是另一番风景。”临别时,刘召儒指着村委会前面那一片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茶树,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