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林志语:恩施富硒茶,跑在前面的绿色名片

时间:2018-07-11 10:19:29

来源:

作者:

继第十四届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成功举办,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学术委员会授予恩施市“世界硒都”称号34天之后,2011年10月28日,参加“第二届硒与环境和人体健康国际会议·恩施富硒茶与人体健康论坛”的30位国内外专家齐聚恩施,为恩施富硒茶产业的发展把诊问脉,华中农业大学和恩施众森绿色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恩施州硒茶研究所”获得授牌。恩施属于世界硒都、全球唯一探明独立硒矿床、世界第一天然富硒生物圈的资源名片在短40天时间内以国际化的水准,两次就走入我们的视野,大家开始关心、关注、思考恩施富硒产业的发展。
3天后,在恩施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向前进书记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绿色繁荣,勇当湖北武陵山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排头兵》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恩施在未来五年的工作重心是“加强'世界硒都、中国相亲之都、中国老年生态休闲养生之都'的三都建设”,在具体工作思路中,首次提出要“加快硒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加大企业整合和品牌创建力度,打造富硒绿色产品城,扩大'世界硒都'影响力。”
一连串关于硒的消息,我们看到了“硒望”。恩施市要勇当湖北武陵山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的排头兵,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经济发展就应该落脚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和绿色、有机生态农业产业。高举“绿色”和“特色”两大旗帜,大打“世界硒都”牌,从“资源富硒”到“产业富民”,走出一条与其他地区不同的绿色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笔者认为,恩施富硒茶产业应该成为恩施发展绿色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上的主力军之一,恩施种茶历史悠久,种植管理和储存运输都较便利,茶叶已成为恩施的支柱产业之一,但 “恩施富硒茶”品牌却没有得到重视,2004年9月,恩施市茶业协会正式获得国家工商局授予的“恩施富硒茶”证明商标,但迄今为止,仅一家企业在使用“恩施富硒茶”证明商标和“恩施富硒产品防伪标识”。“恩施富硒茶”是大自然赐予恩施人民的独特资源和财富,更是茶叶富含健康功能的一种内在品质,发展“恩施富硒茶”和“恩施玉露”并不矛盾。恩施玉露是民族地域品牌,恩施富硒茶是国际品牌,恩施玉露是恩施富硒茶大家族中的一支历史名茶,恩施需要凭借得天独厚的天然富硒土壤,大力推行标准化种植,完全可以形成一个以天然富硒、绿色健康为卖点的富硒茶循环经济产业链,“恩施富硒茶”具备打造成国际品牌的潜质和资源禀赋,更应该是率先彰显恩施“世界硒都”形象的一张绿色产业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