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情倾一片“叶” ——记州人大代表张新华

时间:2018-07-11 10:12:29

来源:

作者: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村里的茶园指导茶农冬管和核定有机茶面积。”日前,采访州人大代表、鹤峰县茶叶局高级农艺师张新华时,他正在茶园指导茶农冬管。
常人眼里的冬闲,正是他的忙碌季。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张新华已在茶技推广岗位奋战了37个春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把履行代表职责融入到本职工作中。
2017年初,张新华当选州八届人大代表。为履行好职责,他开展调研,收集茶界意见,在出席州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他在鹤峰代表团讨论会上就茶叶加工能源改造发言,得到了州领导的肯定。
随后,张新华和12名代表提交《关于推进“以电代燃”的议案》,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州发改委拟定《恩施州洁净能源基地建设实施意见》。同时州委、州政府将“电气化+”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国网恩施供电公司与鹤峰县签订“电气化示范县”框架协议。2017年,全县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茶企进行清洁能源改造。
在繁忙的技术推广工作中,张新华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人大安排的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他从未缺席。1年来,他两次到恩施列席州人大常委会,4次参加州、县人大组织的调研和座谈,积极投身“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和“双联活动”,赴邬阳乡龚家垭村走访贫困户,主动征求他所联系的5名县代表意见,热情为他们提供茶叶技术服务。
在茶叶战线上,张新华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茶叶专家。他先后参与推广密植速成茶园栽培技术,指导创制“绿林翠峰”等产品,主持引进“黄观音”“安吉白茶”等10多个国家级茶树良种,全力推广茶叶无公害、有机生产技术,邀请中茶所专家为该县4家茶企开展有机认证,首提并倡导打造“鹤峰茶”公共品牌。
鹤峰县年产茶叶约50万担,全靠木柴作加工燃料,每年消耗木材6万吨。2014年,该县推进柴改煤,张新华组建专班对全县1173家茶叶加工厂摸底调查、宣传政策、兑现奖补,当年完成技改的90%,有力地保护了森林资源。2017年,鹤峰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专题研究茶叶“全域有机”工作,张新华多次参加文件起草、修改,带队到乡镇核查、指导、授课,宣讲发展有机茶的重大意义和生产技术。
中营镇青岩河村平均海拔1600多米,村里基础条件较差,鹤峰县茶叶局被定为该村帮扶单位后,张新华经常和村支两委一起商量脱贫对策。2017年,全村发展烟叶1800亩,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村公路通组率100%,自来水入户率达96%,实施改造危房160余户。
“要做对时代有用和时代需要的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张新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