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激情龙舟 玉露飘香 (图) ——恩施市龙马风情小镇“赛龙舟·品玉露”文化旅游节侧记

时间:2018-07-11 10:25:39

来源:

作者:

  龙舟比赛很精彩,玉露茶很好喝,民宿很舒适……6月17日至18日,恩施市龙马风情小镇“赛龙舟·品玉露”文化旅游节的举办,给3万多名省内外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龙马风情小镇,再一次聚集大众的目光。龙马,这条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卧龙”,已显露腾飞的英姿。
  过端午,龙马小镇人气爆棚
  “加油!加油!”6月18日上午8时30分,龙舟邀请赛在玉龙湖开赛。来自襄阳、利川、巴东等地的10支代表队在200米长的水道上展开激烈角逐。
  击鼓、挥桨、争渡……一艘艘龙舟劈波斩浪,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在美丽的山水间赛出力量,赛出浓浓情谊。岸上观众热情高涨,呐喊助威,现场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比赛很精彩,队员们很有凝聚力,好久没在家乡看到龙舟比赛了!”本地村民刘尚平在龙舟比赛现场激动不已,不停地给选手们加油鼓劲。
  龙舟竞渡,玉露飘香。活动期间,整个风情小镇人潮涌动。游客们在风情街“玉露”走廊品玉露茶、观茶艺表演、尝特色美食,在制茶坊体验搓茶制茶工艺,在玉龙湖畔围着篝火跳起摆手舞,跟着“粽艺大师”一起学包粽子……尽情享受风情龙马慢生活。
  文化旅游,激活了人气,振兴了乡村。全国山民歌大王谭学聪来了,献唱一曲高亢的《峡江纤夫号子》,引得观众如痴如醉。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胜伟来了,亲自指导茶叶制作流程。
  在风情街走廊,由金果茶业提供的恩施玉露茶艺表演韵味悠长,游客可尽情品茶、体验搓茶、制茶工艺。入夜,霓虹闪耀、流光溢彩,熊熊的篝火映红了脸庞,沉寂千年的大山成了欢乐的海洋。
  借东风,百姓搭上发展快车
  “炕洋芋5块钱一碗,煮鸡蛋2块钱一个。”活动期间,汪盛娥母子在美食街上忙得不可开交,准备的100斤土豆到下午4点,已全部卖光。
  两日里,龙马小镇人流如潮。旅游大巴、自驾游的车辆塞满了小镇的停车场。美食街上一字排开的100多家小吃作坊生意红火,吃货们排起“长龙”。
  “民宿干净整洁,有民族特色,住着很舒适。”清晨,住在李八姑民宿的游客章长慧贪婪地呼吸着新鲜空气,“感觉肺像清洗过一样,舒服。”
  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陈蓉的李八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是成功的。2017年,该合作社在龙马片区4个村发展民宿100多户,接待游客15000多人,农民增收上百万元。
陈蓉原在苏州一家管理公司上班,2015年返乡后,与龙马籍的武汉女老板张寒林合作,成立了全省首家乡旅合作社——恩施市李八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民”的形式,常年组织外地游客到龙马等地民宿游。
  “游客来了,将农民家的土豆、腊肉、茶叶等土特产买光了。”陈蓉笑着说,按规划,龙凤镇标准化民宿客房今年底将由现在的两三百间发展到1000间。
  人因古镇而聚,产业因古镇而兴,龙马人和古镇相融。24岁的黄婵原在上海从事酒店管理工作,2017年春回乡应聘,成为联投旗下的龙马文旅公司酒店部经理,管理公司自营的3家客栈和1家餐厅,26名员工全是本地人。
  远离尘嚣,到龙马风情小镇住一晚民宿,品味慢生活。这一时尚潮流,也唤醒了在外龙马人返乡创业的热情。
  40多岁的刘学斌,前几年在恩施城打零工,2017年下半年回乡,耗资20多万元将2层平房扩建成4层民宿,打造了12间标准客房。
  “收入还可以,活路也轻松。”除了经营民宿,刘学斌还和妻子在龙马风情小镇上租了一个摊位专卖小吃,收入也从原先的5万元增加到1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自信。
  和刘学斌一样,原在福建做饭店生意的村民黄绍海,2013年7月回乡在龙马桥头买下一栋民房,改建成6层客栈,共有18间客房,也办起了民宿。
  借小镇之东风,百姓搭上发展快车,行驶在“乡村振兴”的宽敞大道上。2016年,龙凤镇在恩施州率先脱贫出列,近2.5万贫困人口甩掉了贫困帽。
  兴产业,努力打造旅游名镇
  红栏黛瓦的土苗风情街,碧波荡漾的玉龙湖,争奇斗艳的生态园,日渐红火的民宿游……昔日荒凉贫穷的土家山村,悄然变身靓丽的风情小镇。
  龙马巨变的背后,是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大手笔:近4年,投资3.2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开发项目11个。
  6月16日,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金果茶产业园里,一筐筐绿茶进入流水线,吐出青翠欲滴的抹茶粉末。
  这些大山深处茶园里的嫩叶,不久将坐上货车、动车、海轮,最终出现在日本东京、静冈等地的餐桌上,抑或进入伊利、娃哈哈、香飘飘的酸奶、蛋糕中,成为那一抹清新的绿色。
  去年11月,按照“恩施所需,杭州所能”的东西部协作计划,全国最大的抹茶加工和出口企业新洲茶业与龙凤镇千里姻缘一线牵,双方选定龙马村作为恩施首个抹茶生产基地。“两年后,销售恩施茶叶2000吨,带动茶园2万亩。”金果茶业将在3年内建设生态示范茶园500亩、清洁化标准茶厂4000平方米,带动6000余户茶农增收。
  提升不仅仅是价格,更多是提高茶叶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引进抹茶增产又增收,过去无人问津的夏茶身价倍增,每亩茶园可增收约三四千元,这为100余万亩恩施茶园,带来了一场产业革命。
  2017年恩施土家女儿会、2018年恩施市龙马风情小镇“赛龙舟·品玉露”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的举办,吸引了数万名游客,让龙马风情小镇“火”了一把又一把。下一步,龙凤镇将以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湖北省联投集团的合作交流,认真谋划文化项目、旅游项目,大力开发生态、休闲、文化等旅游产品和景点,努力将龙马风情小镇打造成湖北省旅游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