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2019年荆楚楷模2月榜单发布,恩施82岁退休教师杨胜伟上榜!

时间:2019-02-26 10:07:13

来源: 荆楚楷模网

作者:

 

 

今天

2019年荆楚楷模2月榜单发布 

82岁退休教师杨胜伟上榜

 

杨胜伟

中共党员 

恩施职业技术学院茶学退休教师

1959年5月到1997年6月,他在恩施农校任茶学教师。退休后的20多年,他无偿服务恩施州46家茶企,培训授课96期,培养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传承人684名,出版《恩施玉露》专著,为恩施硒茶产业发展壮大、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

杨胜伟当老师时,不断探索提高自己的制茶技艺。1973年,他积累了近50万字的讲义,与陈先训主笔编写《湖北省茶叶生产与初制》一书。其中,“恩施玉露”部分就是杨胜伟根据多年生产实践经验撰写的。1982年,这部分内容经杨胜伟充实后,被编入《湖北名茶》和《中国名茶》。

2006年,杨胜伟带领科研团队,与润邦茶业公司联合攻关,完成了“恩施玉露新工艺新技术研究”课题,获省科技厅“重大科技成果”认定。2014年,杨胜伟完成专著《恩施玉露》,首次提出加工恩施玉露的“工艺温度域”和“偶数法则”概念,系统总结了操作技术。

退休前,杨胜伟还有周末休息。退休后,他到处担任顾问,随喊随到。有企业出50万元年薪聘请他,他不为所动。恩施职业技术学院请他回校,到非遗传承基地传艺,他二话不说,受邀当天即投入工作。他说,只要还有能力,就要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传承下去,最好的平台就是教学科研单位。

 
 
 
 
 

 

  壮 心 不 已  

 
胜情承陆羽,诺践春风桃李璨;
伟业赋山茶,恩施玉露水云清。
 
致敬!杨胜伟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