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恩施硒茶”斗茶大赛暨茶叶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谢幕

时间:2019-10-28 11:27:49

来源:

作者:

9月19日,“恩施硒茶”斗茶大赛暨茶叶职业技能大赛在恩施州城谢幕。

 

与其说是一场斗茶竞技的比赛,倒不如说是一次恩施茶业发展理念的传播。“越来越多的恩施人,已将茶当主业、职业甚至事业。”恩施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坦言,恩施茶产业正演绎从量到质、从大到强、从单一到产业深度融合的嬗变,实现全产业链提档升级。

 

图为“恩施硒茶”斗茶活动启动现场胡兴明摄

 

 

//
茶当“业”务 ,成为脱贫利器
//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恩施,是“世界硒都”,也是中国茶树原产地和“万里茶道”源头之一。据史料记载,茶叶在恩施已有3000多年的生产栽培历史,恩施巴东县还是神农氏发现茶的地方。

 

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恩施州持之以恒发展茶产业不摇摆,州委、州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山当田种、茶当业务,茶叶正在让恩施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图片来自Pexels

 

目前,恩施州有茶园面积160万亩,茶业综合产值135亿元,茶叶基地总规模居湖北首位,在全国市州级产茶区中居第四位,是全国最大的富硒茶基地。

 

在以茶叶为主的产业扶贫带动下,恩施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08万人减至40.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0.6%降至11.8%。2018年,全州80万茶农人均茶叶收入4600元,占茶农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4%。

 

值得一提的是,“恩施硒茶品牌助力产业扶贫”项目,入选去年全国“产业扶贫十大机制创新典型”。

 

 

//
攀大附强,冲刺“国家级品牌”
//

按照“母子商标、双牌经营”的模式,恩施州推进区域品牌整合,形成以“恩施硒茶”州域公用品牌为“母品牌”,以恩施玉露、利川红、鹤峰茶、伍家台贡茶、唐崖茶、巴东郡贡茶、炜丰茶、来凤藤茶等为“子品牌”的品牌体系。

 

目前,恩施硒茶产业集群已入选湖北省110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首次出现在2019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恩施硒茶与潜江龙虾、随州香菇等培育成国家级品牌。

 

“恩施硒茶,和而不同,不同在富硒、有机、生态……”为进一步提升以恩施玉露、利川红“一红一绿”为主的“恩施硒茶”品牌知名度,扩大恩施茶产业影响力,恩施州加强宣传推介,在央视《新闻30分》栏目中插播专题宣传,全年单日播放,每次播放时长为10秒。

 

图片来自Pexels

 

4月底,“恩施玉露”“利川红”成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绿茶红茶独家供应商,恩施硒茶“一红一绿”的知名度、美誉度双双飙升。

 

恩施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恩施今年春茶生产总体呈现出面积、产量和价格“三增”的特点,各级鲜叶收购价均同比有较大幅度上涨,特别是名优茶鲜叶价格增涨幅较大。

 

如今,恩施州正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精准扶贫为统领,抓住国家级特色农产品恩施硒茶优势区创建的机遇,大力推进茶产业提档升级、“茶+”融合发展。

 

图为“茶旅融合示范区”宣恩伍家台贡茶基地 宋文摄

 

 

//
专注于茶,茶也成就事业
//

茶业是恩施的主打产业,也是越来越多爱茶人的职业。2018年9月,湖北民族大学科技学院硒茶学院成立,专门培养茶叶专业人才。目前,硒茶学院已招收22名大学本科生。据了解,恩施以特色学院的形式,招收本科“茶”学生在全国首开先河。

 

捏一把细沙轻挥慢撒,万千景象都在手底成画。8月中旬,2019北京国际沙画艺术节在首都鸟巢举行,恩施咸丰县民族中学12岁的蒲思含以沙为笔,传播“恩施硒茶”文化。

 

来自公众号 魅力94

 

蒲思含现场表演《硒茶芬芳》,以恩施本土的茶山、茶农、茶饮为创作元素,生动展示恩施玉露的茶技、茶艺、茶礼,经过13场现场分组展演,该作品斩获少年组“最佳新秀奖”。

 

恩施州茶产业的飞速发展,为全州提供大量工作岗位,既培养了无数优秀茶人、企业家,也成就了一批茶界大咖。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恩施玉露”制作技艺传承人杨胜伟,因专于茶成为“荆楚楷模”、入围“中国好人榜”;“利川红”出自邱建红之手,匠心制茶被表彰为“荆楚工匠”,并跻身“全国五一劳动奖”(胡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