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恩施硒茶”:既要“硬品质”也要“软实力”

时间:2019-12-18 10:26:32

来源:

作者:

继去年“东湖茶叙”用茶后,今年又双双成为武汉军运会独家红、绿茶类独家供应商,“恩施玉露”“利川红”(即‘一红一绿’)为核心代表的“恩施硒茶”,在湖北省甚至全国茶业界已脱颖而出。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拥有世界硒都、鄂西林海、“天然氧吧”、“祖国三大后花园之一”等诸多独特的山水资源,成就了“恩施硒茶”。 前不久,“恩施硒茶”地理标志商标申请注册成功,成为恩施农业又一块“金字招牌”。

 

据了解,恩施州目前茶叶基地面积达到160万亩,年茶叶总产量11万吨以上,综合产值突破140亿元,基地面积位居全国地市(州)第四、湖北省第一。茶产业作为恩施州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历届州委、州政府主抓的主导产业,近年发展势头良好。不仅因为茶叶生产历史悠久,更因茶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有恩施玉露、宣恩伍家台、鹤峰容美茶、巴东真香茗、利川雾洞茶等传统名茶。特别是至今仍保留着传统蒸青制茶工艺的“恩施玉露”,1959年就评为“中国十大名茶”,2009年被授予“湖北第一历史名茶”。此外,还有采茶歌、六口茶等恩施地方民歌,被世人广为传唱。

 

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茶业的种植、加工,更离不开文化的培育。

12月16日,由恩施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州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的茶艺师、评茶员职业技能培训班开班,将分三期共300人参训,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初中毕业、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在学校深造的“两后生”和从事茶叶相关行业并自愿提升技能水平的人员,考试合格后颁发茶艺师、评茶员职业资格证书,真正实现茶当“业”务。

 

恩施硒茶产业发展,既要硬品质,也要软实力。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李岩介绍,此次培训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将成为常态,人社、农业农村部门将紧密配合,开展更多的茶业职业技能培训,为全州茶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税燕 胡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