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让“恩施硒茶”誉满全球

时间:2018-07-11 10:20:31

来源:

作者:

世界硒茶源,千年茶韵香。金秋九月,“世界硒都”恩施迎来了2017国际茶业大会。作为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国际茶业界顶级盛会,组委会为何选择在恩施举办?本次大会将对恩施茶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利好?99日,记者采访了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等相关人士。

世界顶级茶业盛会落地恩施

828日,北京老舍茶馆,2017国际茶业大会媒体见面会在此举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代表大会组委会向媒体发布:2017国际茶业大会将于925日至29日在湖北恩施举行。

国际茶业大会是国内唯一经商务部呈报、外交部审核、国务院批准举办的国际性茶业会议。会议每两年一届,是由业内五大社团、国际茶叶行业组织和举办地政府共同主办,各省市区、港澳台茶叶协会及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的茶叶组织共同参与,合力打造的全球一流品牌会展。自2005年开始举办以来,已分别在杭州、长沙、成都、普洱、赤壁举办了六届。

201511月,州商务局及州内部分重点茶企应邀参加了2015年第六届赤壁国际茶业大会,感受颇深。恩施茶叶资源丰富,若能在恩施举办一次国际性茶业大会,对促进“恩施硒茶”及硒茶产业与世界茶文化、茶产业的交流和合作,提升“恩施硒茶”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及影响。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作为全国茶叶出口行业最高组织,也是国际茶业大会承办单位之一。2014年至2016年,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先后3次来到恩施州,考察富硒茶叶资源及硒茶产业发展,对恩施州富硒茶叶基地建设和硒茶产业发展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2016722日,州政府向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呈报《恩施州人民政府关于申请举办2017国际茶业大会的函》,正式申请举办2017年国际茶业大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复函“原则同意2017国际茶业大会经报国家主管部门批复后在恩施州举办”。为尽早确定相关事宜,有序推进2017国际茶业大会的申办和筹备工作,州商务局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进行了多次对接磋商,达成相关意见。

“举办地选择湖北恩施,是大会组委会精心挑选的,恩施的茶旅风情以及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一定会给与会的国际茶界朋友留下难忘的印象。恩施独特的富硒茶,将以生态、绿色、健康茶的概念,让世界茶人近距离体验、认知中国真正的好茶!”99日,蔡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恩施向世界奉上生态、绿色、健康茶

恩施州作为2017国际茶业大会的东道主,副州长杨军在82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向世界茶人发出邀请:金秋9月相聚“世界硒都·中国硒谷”——恩施,恩施将向世界奉上生态、绿色、健康茶——恩施富硒茶。

恩施州是我国茶树原产地和万里茶路源头之一,种茶、制茶历史悠久,自唐代起就是著名的贡茶产区,是我国三大红茶之一“宜红茶”的核心产地。恩施被誉为“世界硒都”,拥有世界唯一的独立硒矿床,土壤硒含量居世界第一。恩施是富硒茶的故乡,空气清新,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州内土壤多偏酸性,十分适宜茶树生长,茶叶资源丰富,土壤中富含硒元素,恩施茶为天赐的富硒茶,深受茶人喜爱。

2016年,恩施州茶叶种植面积147万亩,茶叶产量9.5万吨,茶业产值达30亿元,综合产值达110亿元,茶叶出口金额超过1600万美元。茶叶基地总规模位居湖北省第一位,在全国地市州级产茶区中居第四位,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富硒茶基地,恩施富硒茶产业集群入选湖北省2016年度99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恩施州茶叶产品在六大茶类中除黄茶外均有生产,形成了以绿茶、红茶为主,青茶、黑茶、白茶为辅,藤茶、绞股蓝、老鹰茶等“特种茶”为补充的产品结构。近年来,全州立足天然富硒资源优势,成功整合打造了“恩施硒茶”州域公用品牌,通过大力宣传推介,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高。“恩施硒茶”荣获“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子品牌“恩施玉露”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恩施富硒茶”入选“中国十大富硒品牌”。

摄八百里清江之灵气,聚土家、苗族文化之精华,融“世界硒都”之元素,在原生态环境中孕育而生的“恩施玉露”“伍家台贡茶”“鹤峰翠泉”“咸帝乌龙”“中国宜红”等“恩施硒茶”系列产品,以其香醇鲜爽、工艺独特、含硒保健、生态安全而斗艳神州,香飘四海。

让“恩施硒茶”誉满全球

2017国际茶业大会,将举办品茶、展示、论坛、签约、交流、竞技、体验等系列活动,预计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组织和茶商参加,外宾外商人数或超过往届,国际、国内茶叶大咖将云集恩施。

恩施州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及独特的富硒茶产品,将引起世界茶业界的瞩目,“恩施硒茶”必将大放异彩,誉满全球。

“国际茶业大会在恩施召开,必将大大提升‘恩施硒茶’的品牌影响力,推进茶叶企业之间的贸易,提升恩施本地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力,促进全州茶产业健康良性发展。”恩施州茶叶协会会长苏方俊对恩施州茶业产业发展前景信心满满。他说,通过国际茶业大会产生的影响,“恩施硒茶”的招牌将会越来越亮,“提起龙井,人们想到‘西湖龙井’;提到毛尖,人们想到‘信阳毛尖’。我们要让全世界一提起硒茶,首先想到‘恩施硒茶’。”

“通过参加国际性的茶业盛会,可以创新企业思维,加深与国际化接轨的程度。”利川金利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启茂之前参加过两届国际茶业大会,对这种高端行业盛会带来的影响深有体会,对他率先跨出国门在摩洛哥办厂有着极大推动作用。他说,在恩施举办国际高端茶业大会,为茶叶原产地与世界各地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对接平台,同时也为富硒农产品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路子。

“好山好水出好茶,我第一次来恩施就被美丽的茶山迷住了,恩施茶叶不仅口感好,而且还有机、富硒,我觉得我有责任将恩施好生态孕育出来的好茶叶推介到全世界。”涉足茶叶近20年,一直与国际茶叶组织打交道的蔡军,对恩施硒茶不吝溢美之辞。他说,在恩施举办国际茶业大会,旨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美丽中国”的战略构想,一方面为我国中西部发展增添动力,另一方面也向世界展现更多的中国美丽茶乡,提高恩施富硒茶及其他富硒产品的国际知名度,促进恩施茶产业发展,帮助茶农脱贫致富。

作为一名多次参与国际茶业大会策划的操盘手,蔡军希望通过国际茶业盛会,为恩施茶企搭建对外贸易平台,推动恩施茶叶出口,让“恩施硒茶”誉满全球,早日腾飞,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享受到恩施山美水美茶更美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