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鹤峰致力打造“百亿茶产业”

时间:2018-07-11 10:26:05

来源:

作者:

恩施日报讯(见习记者夏咸恩)近年来,鹤峰县全力创建“全域有机”,以实现“中国有机茶第一县”“百亿茶产业”为目标,谱写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鹤峰县位于中国优质茶产区黄金纬度带,生态环境优良,茶资源丰富,茶品质极佳,茶产业基础好,产业链已基本形成,是“中国茶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之一,全县90%的村和70%的农户均在种茶,现有富硒生态茶园35万亩。
近年来,“有机”食品发展势头迅猛。鹤峰县以茶叶为主导,以邬阳乡为试点创建“全域有机”,以茶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绿色崛起。
邬阳乡创新理念,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实行“乡党委政府+企业支部+村支部+贫困户”党建扶贫模式、“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主体经营模式、“高校院所+专家顾问团+技术指导员+种茶土专家”科技创新模式、“村委会+带头人+协会+农户”监督模式,实现了基地身份化、生产标准化、销售信息化、质量追溯化、利益共享化,打造“全域有机”升级版。邬阳乡,因为有机茶,闯出了一条不寻常的路子。
政策扶持是鹤峰“全域有机”发展的最大优势。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和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建设,省“616”对口支援工程,“中国茶都”杭州市上城区对口帮扶鹤峰,一系列扶持政策为鹤峰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市场主体是推进“全域有机”的核心。“骑龙公司支部书记郭国坚守‘有机茶’梦想17年,邬阳乡‘全域有机’茶叶建设走在全县前列,郭国功不可没。”邬阳乡党委书记汪娟这样评价。
目前,鹤峰县发展“全域有机”热情高涨,许多企业主动创新,延伸茶产业链条,拓宽“全域有机”发展路径,“喝茶、饮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做精茶产品开发、深挖茶文化内涵、力促茶产业融合,跳出茶叶做强茶产业成为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