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湖北恩施“硒茶”成山区脱贫致富特色支柱产业

时间:2018-07-11 10:14:44

来源:

作者:

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17/0927/U17P1T1D289742F3DT20170927170431.jpg恩施玉露现场展示制作方法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17/0927/U17P1T1D289742F5DT20170927170431.jpg顾客品尝咸丰唐崖茶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17/0927/U17P1T1D289742F7DT20170927170431.jpg巴东海棠茶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17/0927/U17P1T1D289742F9DT20170927170431.jpg鹤峰走马翠毫茶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17/0927/U17P1T1D289742F11DT20170927170431.jpg利川红 


  中新网湖北新闻927日电 (潘晶晶 李欣)9月25日至29日,2017国际茶业大会在湖北省恩施州举行。茶文化本身就具有中国特色,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恩施的富硒茶更是为全世界探索茶文化的魅力打开新的大门。
  硒被科学家称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硒元素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心脑血管等疾病。所以,当2011年9月,第十四届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组委会授予恩施“世界硒都”称号的时候,恩施开始进入世界人民的眼中。近几年,恩施依靠特有的硒元素,开始发展各种富硒农产品,让恩施的硒注入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恩施的富硒茶是所有富硒农产品中最具特色的,恩施的气候湿润,雨水充沛,多山的地貌特征适合种植茶树。在没有发现硒元素之前,恩施就通过种茶来发展地区经济,据了解,恩施州具有2000多年的种茶历史。宣恩伍家台的贡茶更是进入了深宫大院。当发现恩施州具有世界唯一探明的独立硒矿床时,恩施的茶叶也就被赋予新的称号“硒茶”,为将“硒茶”发展成为恩施的一大名片,全州着力整合打造以“恩施硒茶”州域公用品牌为“母品牌”,以恩施玉露、伍家台贡茶、唐崖茶、利川工夫红茶、鹤峰茶、炜丰茶、巴东郡贡茶、金祈藤茶为“子品牌”的“1+8”品牌体系。
  恩施秀美的环境为硒茶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恩施市的芭蕉屯堡,利川市的毛坝镇,宣恩县的伍家台以及鹤峰的木耳山都是著名的产茶基地。这些地方植被良好、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丰富,是出茶的好地方。恩施硒茶从出生就被贴上“绿色有机”“天然富硒”的标签,这也让世界人民更爱恩施硒茶。
  自从恩施的“茶”有了“硒”元素之后,恩施的茶叶经济也得到迅速的发展。近年来,在国家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恩施州茶叶产业逐年扩大茶叶基地规模,培植龙头企业,开拓茶叶市场,产品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大力发展有机茶、绿色和无公害茶,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现已成为促进州域经济发展,加快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
  2012年,恩施州的茶叶产量是6.1万吨,综合产值50亿元。而2016年,恩施州的茶产量是9.5万吨,综合产值达到110亿元。4年时间,恩施州的硒茶逐渐打响品牌,产量和产值逐渐提升。恩施人民卖的不仅仅是茶叶,更是“硒茶”的品牌。恩施州80万茶农,也因硒茶脱贫致富,因硒茶成就了小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