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2019国际楚茶发展论坛在汉举行,中外茶产业专家共探楚茶发展之路

时间:2019-12-09 10:55:21

来源:

作者:

 

12月6日下午,由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湖北省茶叶进出口商会、湖北省茶叶协会等机构承办的“2019国际楚茶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来自英国、摩洛哥、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国家的茶界代表和国内知名茶叶行业组织的负责人、茶学专家和知名茶企代表15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恩施州茶产业协会及州内部分茶企业也参与了此次论坛。

 

论坛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茶产业快速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18年中国茶园面积4395.6万亩(约300万公顷),干毛茶产量261.6万吨,茶叶出口至12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36.5万吨,出口额17.8亿美元。近十年来,中国茶叶出口总体呈平稳增长态势,出口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出口额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9%。

 

论坛上,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作了国际茶叶贸易和消费的现状及趋势,并对如何推动湖北茶叶在全球的消费提出了建议。

 

中国国际茶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于露就中国茶叶进出口贸易现状及趋势,以及通过茶叶贸易助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进行了主题发言。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里茶道协作体执行主席郭杰、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湖北省茶叶学会会长宗庆波分别就“万里茶道与楚茶的未来”、“创新茶产品和茶文化带动楚茶发展”、“发挥资源优势,加快湖北茶转型升级”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在互动沙龙环节,来自马来西亚茶业商会会长刘俊光、Caravan文化交流中心运营总监白德、澳大利亚茶叶协会主席沈祉君、湖北省茶叶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戈达等8位嘉宾与沙龙主持人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士康就“湖北茶企的发展现状及与国际间的合作情况,如何推动湖北茶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八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茶界人士参与交流互动。摩洛哥的Caravan文化交流中心运营总监白德说:“摩洛哥人民十分喜欢中国茶叶,期待能帮助湖北茶更好地走进摩洛哥市场。”

 

当前,湖北发展茶产业,积极推进暑茶发展,提升夏秋茶的利用率;全力推进茶业加工的精细化,以清洁化、自动化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茶叶深加工,开发功能食品、茶保健品、茶日化品等精深加工的终端产品,延长产业链。这在我国茶产业的出口树立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和带头作用。

 

与会嘉宾们一致表示,应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鼓励和创造更多优秀湖北茶叶产品来迎接机遇挑战、克服困难和阻力,让更多的湖北茶企和优质湖北茶叶走向全球。有关部门和机构也愿意一同优化湖北省产业发展环境,为湖北茶企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献计献策,为推动新时代湖北茶产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