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调研金果连心园纪实

时间:2019-12-30 14:26:16

来源:

作者:

仲冬时节,恩施龙马金果连心园绿意在暖意中越发展露。

  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在湖北省恩施州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期间,来到恩施龙马金果连心园调研东西部扶贫协作及企业建设发展情况。
  

  胡春华一行首先听取了园区负责人对连心园的介绍,并详细询问产业园是“政府建园”还是“企业建园”,在得知产业园实行“企业建园、以商招商”模式,发挥企业作用、引入市场机制推进产业扶贫后,胡春华对此给予充分肯定。金果连心园于2014年11月正式启动建设,整体园区占地面积400亩,其中核心区占地100亩。产业园分为4个板块,是恩施州内集茶叶育苗、茶叶加工、茶叶电商、茶旅融合为一体的茶叶产业综合示范园。

  

  在恩施硒茶文化长廊,园区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恩施州茶文化品牌建设和茶产业发展情况,以及由湖北金果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农科院果茶所、湖南湘丰茶叶机械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香茶生产线建设运营情况。公司秉承“做百姓喝得起的好茶”这一理念,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研发的香茶生产线所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香高味醇、性价比高,同时还改变了当地以前只生产春茶格局,实现了春夏秋三季茶叶加工,延长了采摘期,增加了茶农收入。

 

  在新果公司抹茶项目带动茶农情况公示栏前,胡春华驻足了解产业扶贫带动情况。了解了新果公司探索建立的“公司+村集体经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即以村为单位成立村集体经营公司,做好两端工作,一端承担龙头企业在基地管理、茶叶采摘、农残防控等方面的相关工作,一端为茶农调剂有基地无劳力、有劳力无基地的茶农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村集体经营公司按一定比例收取服务费。这既增加了村集体经营公司的收益,又解决了龙头企业管理面过大、茶农收入不均衡的问题。恩施州龙马新果实业有限公司是浙江新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湖北金果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注册成立,通过建设生态化示范茶园、清洁化标准茶厂,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碾茶、精深加工生产线,采取良种引进、标准种植、精深加工、拓展营销等举措,帮助当地提高茶叶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带动当地茶农增收。

 

  在工厂化育苗车间,胡春华一行参观了育苗实验室、富硒蔬菜及茶叶培育车间。育苗工厂为院企共建单位,技术合作单位为湖北省农科院和恩施州农科院。相关专家详细介绍了蔬菜无土立体栽培技术、茶叶的二段法育苗(水培—基质育苗或土培)、穴盘育苗方法,实现一年多次育苗多次出圃培育等情况。

 

  在恩施州龙马聚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公司的运营情况及相关产品。聚优电子商务公司由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杭州茶厂有限公司、杭州正浩茶叶有限公司合股注册成立。建设集电商营销、展示展销、教育培训、硒茶研发为一体的现代茶产业示范项目。在最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新果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胡春华一行详细介绍了公司在龙马的建设发展及抹茶产品相关情况。胡春华对园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及企业的建设发展情况作出了高度评价,在谈到抹茶时,他指出:“西部茶叶种植面积还在扩大,光喝茶今后是喝不完的。抹茶这个项目好,由喝茶扩大到了吃茶,茶的应用更广泛了。”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国务院副秘书长高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等相关领导参加有关活动。湖北金果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方俊、新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利华、聚优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施化磊、州农科院茶叶专家张强、蔬菜专家李车书等陪同视察及汇报。

本文转载自人民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