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业界动态|硒茶开采,恩施的春天真的来了!

时间:2020-03-08 15:49:19

来源:

作者:

茶谚云:惊蛰过,茶脱壳

春回大地
蛰伏了一冬的春茶
早就迫不及待地吐出新绿
这个季节
恩施州最重要的农事
莫过于采茶
 
但受疫情影响
以往春茶生产规律被打破
很多茶农都担心采茶不能正常进行

进而影响一年的收入

面对既要做好疫情防控
又要保证春茶生产的试题
恩施州交出了优秀答卷
↓↓↓
 

全州各地春茶开采

 

随着气温回暖,恩施州各县市春茶渐次进入采摘期。当地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抓紧采摘春茶。
 

3月4日,茶农在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灯笼坝村茶园采摘茶叶。(记者杨顺丕 摄)

 

3月4日,咸丰县高乐山镇龙坪村村民在自家茶园采摘春茶。(记者李维君 摄)

 

3月4日,恩施市屯堡乡杨家山村沙坝组茶农采茶忙。(记者杜瑞芳 摄)

 

3月4日,巴东县沿渡河镇石喊山村村民在采摘黄金茶。(张洪刚 谭秋 摄)

 

3月4日,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戽口村村民在采摘春茶。(谢顺 摄)

 

各茶企更是积极准备复工复产,递交复工申请,给员工下发复工表、开具复工证明,每位复工员工进行健康体检……严格落实《恩施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茶叶生产加工质量控制规程》。茶叶加工厂提前检修设备,更换有故障机器或己损坏零部件,对盛装茶叶的器皿进行清洁和消毒,确保达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标准,保证茶叶加工顺利进行。

 

3月2日,巴东金果坪湖北沙岭茶叶公司工人在检修茶叶加工设备。(陈祥楚 摄)

 

3月1日,巴东沿渡河供电所为当地茶企排查故障。(王祖满 摄)

 

目前,部分茶企已经正式复工复产,开始收购鲜叶、加工春茶。

3月4日,宣恩椒园土黄坪村茶业加工厂正式开秤,面向村民收购鲜叶。(记者刘亚丽 通讯员王俊 摄)

 

3月4日,恩施市立早茶工人正在手工制茶。(记者杜瑞芳 摄)

 

政策“及时雨”助力茶企复工

 

在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

恩施州积极谋划茶叶产业复工复产

早在2月23日

恩施州就出台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茶叶生产加工质量控制规程》

加强茶叶采摘和加工销售各环节的质量管理

此前,恩施州茶叶协会也发布了

《关于疫情时期春茶生产上市的指导意见》

对茶叶田间管理、采摘、加等环节进行指导

 
 

恩施州积极谋划“恩施硒茶”季

 

“春茶是茶农和茶企收入的关键一季,占全年收入的60%以上。”2月26日,州委农办主任、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汪云介绍,我州提前谋划春茶生产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召开视频会议,专题研究春茶生产、茶企复工相关事宜。

 

2月23日,我州印发《恩施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茶叶生产加工质量控制规程》,指导茶叶生产经营主体有序开展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保障员工身体健康、产品质量安全、流通环境安全。

 

根据员工人数合理配备测温仪,备足口罩、服装、鞋帽、手套、消毒液、洗手液等消杀防护用品。务工人员需是本村村民,身体健康,不属于确诊和疑似患者,近14天无与疫区人员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无发热、胸闷、咳嗽、腹泻等异常情况,原则上不跨村流动,相对固定。

 

在鲜叶采摘方面,以户为主分区、分田块采摘。一块多人时,采摘人员应佩戴口罩,实行包行错位分散采摘,保持间距、避免扎堆。

 

鲜叶交易方式变为加工企业到村、到茶园设立分散收购点,错时、错位、错峰上门收购或定点收购。茶农售卖鲜叶不直接到加工厂、不扎堆,杜绝现金交易。

 

清洁化生产,生产加工全程茶叶不落地。固定加工环节、固定操作人员和数量,增加间距,减少同一空间人员数量。

 

全州各县市也纷纷出招,为茶企送去“及时雨”。

 

2月26日,恩施市委农办下发《关于有序开展茶企复工相关具体工作的通知》,涉及企业复工审批步骤、企业人员返岗及外来客商来恩流程等具体内容。

 

咸丰、宣恩等茶叶主产区也相继出台政策,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为茶叶企业复工支招。

 

鹤峰县农业农村部门及各乡(镇)村提前摸排农户春耕所需,组织农资经销商和农户对接,以线上订购、统一配送为主要方式,“零接触”满足农户的农资需求。

 

当下,我州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茶叶生产,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谭发馨)

 

多举措助力春茶采收

 

今年的春茶采摘季
面临着人手不足的问题
全州各地民兵力量的加入
极大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

咸丰县人武部成立11支抗疫保生产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助力春茶采收。咸丰县的这一举措,还登上了央视七套《国防军事早报》。

 

鹤峰、恩施、宣恩等地的民兵
也都加入了采摘春茶的队伍中
 

宣恩县万寨乡民兵义务帮助贫困户采摘茶叶。(陈刚果 张梨 摄)

 

3月4日,恩施市屯堡乡基干民兵在花枝山村帮老百姓义务采茶。 (徐山棋 摄)

 

3月1日,鹤峰县走马镇武装部民兵帮当地村民采茶。( 欧阳涵璃 马妍 摄)

 

春茶加工

用电必须得有保障

全州各县市供电公司

组织志愿服务队

深入茶企排忧解难

保障茶叶加工生产顺利进行
↓↓↓
 

3月2日上午,宣恩县椒园供电所职工为当地茶企解决故障。(记者陈航 通讯员唐今朝 林红 摄)

 

3月2日,咸丰县供电公司职工在黄金洞乡麻柳溪村金茗茶厂检修供电设施。(记者李维君 通讯员白荣生 李伶俐 摄)

 

为保证疫情防控与春茶采收两不误

天津医疗队都加入了保障队伍↓↓

 

3月4日,天津援鹤医疗队疾控分队一行5人来到鹤峰县走马镇,指导当地茶农复工复产工作。
 

天津医疗队专家在茶农家中了解复工复产情况。(见习记者 尹丽子 通讯员马妍 朱莉霞 摄)

 

天津医疗队专家在茶园实地走访。(见习记者 尹丽子 通讯员马妍 朱莉霞 摄)

 

疫情难阻硒茶香

目前,全州各地春茶采摘加工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愿早日手捧香茗一杯

共送疫情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