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恩施州茶业协会门户网站

喜报!利川红茶公布为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20-03-08 16:40:44

来源:

作者:

 

 

 



本文转载自:利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馆

编辑:王汤佳鑫   审核:张锐   审签:胡勇

 

 

利川红概况

 

利川红是利川工夫红茶简称,是恩施硒茶的杰出代表。其茶叶原料选用中茶108、鄂茶1号、鄂茶10号、槠叶齐及地方群体种制作。利川产茶历史悠久,19世纪中叶,利川茶农开始为英资买办商人加工出口红茶,1876年随着宜昌被列为对外通商口岸,利川毛坝成为出口宜红工夫红茶的核心产区之一,1951年利川被国家列为宜红工夫红茶的主要产区,至今,利川红茶已有170多年生产加工历史。利川工夫红茶于2017年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恩施日报以“十任书记种茶三十年”为题大力宣传推介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茶叶产业的经验和做法,央视七台“乡土”栏目和“乡村大世界”对“利川红”作了专题宣传。


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产于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利川市的毛坝镇、忠路镇、柏杨坝镇、文斗乡、沙溪乡一带。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是红茶中的尚品。

 

 

核心产区
 

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核心产区是利川市,隶属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中国湖北省西南部,长江清江上游,邻接重庆市,临近长江。北部为利中盆地,清江自西向东横贯利中盆地,平川大坝与山地丘陵镶嵌两岸。因为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为有利之川,故名"利川"。四周有齐岳山、寒池山、石板岭、马鬃岭、麻山、钟灵山、甘溪山、佛宝山环抱。地跨东经108°21′——109°18′,北纬29°42′——30°39′。利川市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因山峦起伏,沟壑幽深,海拔高度不同,气候差异明显,为典型的山地气候。夏无酷暑,云多雾大,日照较少,雨量充沛,空气潮湿。海拔800米以下的低山带,四季分明,冬暖夏热,年平均气温16.7℃。毛坝镇是利川红茶的主产区,是"湖北省十大茶叶名乡名镇"之一,同时也是国家级生态乡镇。毛坝镇境内的星斗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特殊的地理环境与小区气候,给利川红茶种植和生态环境的发展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外,本地喀斯特地貌显著,溶洞、暗河发育典型。

 

自然条件
 

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产区,自然条件优越,山地林木多,河流多,森林覆盖率85%以上,生态植被极好,气候温暖湿润,土层深厚,雨量充沛,云雾多,很适宜于茶树生长,加之当地茶树的主体品种──中茶108、鄂茶10号、鄂茶1号、槠叶齐、本地小叶种内含物丰富,酶活性高,很适合于红茶的制作。

 

采摘季节

 

采摘季节是在春夏两季。茶农们只采鲜嫩的一芽、一芽一叶、一芽二叶,然后,经初制、揉捻、发酵、等多道工序。红茶的加工与绿茶相比,最重要的是增加了发酵的过程,揉捻细碎的嫩芽发酵后,由绿色变成了深褐色,还要经过人们细心挑选、将茶梗剔除,加工一公斤上好的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茶,需要六千克鲜嫩的芽叶。

 

茶道

 

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采制工艺精细,大致分为采摘、初制和精制三个主要过程。 
  采摘: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现采现制,以保持鲜叶的有效成分。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的采摘标准十分严格,高档茶以一芽、一芽一叶、一芽二叶原料为主,分批多次留叶采,春茶采摘3-4批,夏茶采4-5批,秋茶少采或不采。 
  初制:包括萎凋、揉捻、发酵、烘干等工序。使芽叶由绿色变成紫铜红色,茶身成条,香气透发,文火烘焙至干。发酵是红茶制作的独特阶段,是决定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茶品质的关键,发酵室温控制在30度以下,经过发酵叶色转红,形成红叶红汤的品质特点。初制成品称为红毛茶。
  精制:红毛茶制成后,还须进行精制,分清长短、粗细、轻重,剔除杂质。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精制很费工夫,所以精制后的红茶又称为“工夫红茶”。精制工序繁复,利川红(利川工夫红茶)茶成品经毛筛、抖筛、分筛、紧门、撩筛、切断、风选、拣剔、补火、清风、拼和、装箱而制成。